不晴女士

【GGAD|变形教师组友谊】变形教室的斑猫 下

 


*麦格当上变形术教师

*教室谈心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956年,变形教室内

 

“米勒娃。”邓布利多正在变形教室的讲桌后面批改作业,在半月形眼镜快滑到鼻尖时推了推,同时轻声念出一个名字,“或者说,麦格教授?”

教室前面空无一人,除了羽毛笔在纸上书写的沙沙响动,没有一丝声音。

“好吧,也许你比较享受我听不懂你的‘语言’的感觉?”邓布利多自顾笑笑,对着不存在的对象说,“或者你乐意听一个老人自言自语的话——当然,还得分一点儿心在论文上——孩子们对跨物种变形的见解太有趣了。”

悄没声儿的,一团黑影窜上第一排的桌子。那是一只斑猫,直直盯着邓布利多,很是机敏,尾巴在桌面上来回扫着。

邓布利多微笑着对猫点点头。然后,猫咪弓身蓄势,向前上方轻轻一跃。邓布利多饶有兴趣地暂停了批改,见那猫儿落地时却幻化成一个年轻女子。

“您可不老,邓布利多教授。”米勒娃利落地抖了抖长袍,她从场地一路穿行过来,沾了些灰,“还有,我还当不起‘教授’之称。”

“精彩!”邓布利多鼓了两下掌,“傲罗办公室会后悔没有招揽到这样一位伪装高手的。啊,当然,你之前供职于——”

“魔法法律执行司,先生。”米勒娃公事公办地接过话头。

“我从迪佩特校长那里听说了你的事。”邓布利多表示遗憾,“我教过埃尔芬斯通·埃尔科特,我认为他是个通情达理的人。”

“噢,埃尔科特先生倒是对麻瓜没有多大偏见。”米勒娃摇摇头,“但是大环境如此——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邓布利多蘸了蘸墨水,“霍格沃茨永远欢迎你,亲爱的米勒娃。不知你是否会愿意接替我的职位呢?”

“我以为我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帮您整理文献,”米勒娃惊讶于“接替”这个词,睁大了眼睛,“至于教学……我肯定比不上您得心应手。”

她知道自己作为教师的话,对学生来说可能过于严苛了些。

“当然不是马上。”邓布利多微笑着,“而且本学期也要走向尾声了。变形课堂的门一直为你敞开。”

 

次日,学生们在变形教室的讲台上见到了一只斑猫。

“教授,它真可爱!”他们挤上来,“这是今天要用的道具吗?猫咪变书架,之类的?”

斑猫像是听懂人话似的,惊恐地向后缩了缩。

“噢,不是的,她是位客人。我想你们今后会有一段时间要和她一起上课。”邓布利多教授笑眯眯地答。

“那就是您的宠物咯?”一个女生期待地说,“我可以摸摸她吗?”

她伸手要触碰到猫咪脑袋的一刹那,斑猫向后躲闪,接着一跃跳上邓布利多肩头,把半边脸藏到了教授耳朵后面。

“她好像很怕生。”女生感到遗憾。

“她有名字吗?”另一个学生问道。

“名字,没错。”邓布利多挠了挠头,“她叫‘米娜’。”

“太可爱了!”大家一致赞同。

米娜尖尖地咪呜了一声,也不知道是否在表达不满。不过,猫就是种高傲的生物。邓布利多不动声色地抬手挠了挠斑猫的背。

“你还好吗?”这天所有的课结束后,邓布利多泡了一杯茶,随意地向蹲伏在桌子上、有些发僵的斑猫。

“噗”,人形的米勒娃回来了,她坐在扶手椅上,整理着自己的头发。

“呼,学生……”她看上去有点精疲力竭,今天有太多只小手对她产生了好奇,“我们以前也是这个样子吗?”

“如果我说是,你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?”邓布利多故意弯弯绕。

“好吧,”米勒娃摇了摇头,“一定是我在魔法部待久了,习惯于当一个脑子僵化的成年人——”

“你这样说真是伤了我的心,我作为一个僵化久了的成年人。”邓布利多假意哀叹,“况且,米勒娃,你才二十一岁。”

“我知道、我知道。”米勒娃自语道,伸了伸胳膊,那姿势和猫极为相似,“我想我只是需要时间适应……从讲台上看下去,好像也不坏?”

“慢慢来,这才是第一天。”

 

备课对于米勒娃来说不是难事——她几乎能把邓布利多的授课内容全部背下来——因此她把重心,也是她的难点,落在管理课堂、与学生互动上。

但总有些让她看不惯的,比如,后排小罗伯特·麦格活泼好动,喜欢在课上和同桌指挥羽毛笔打架,弄得墨点乱飞。邓布利多却也不制止。

“甘普变形基本法则五大例外之一……”

“喵。”米娜很严厉地发了声。她的神情很是严肃。

大家都笑了,这样的猫咪可不寻常。

“哦?米娜有话说?”邓布利多温和地暂停了讲课。

猫看看他,又朝学生堆里望去,直直盯着小罗伯特。学生们跟着猫的视线,也回头望着男孩,看得他直冒尴尬,不好意思地收了羽毛笔,让它软塌塌地回到桌上。

猫咪这才放过了他。

“哇哦,”课堂继续之后,同桌小声地问小罗伯特,“你是趁教授不注意,欺负过米娜吗?”

“没有啊!”他感到很冤,小心翼翼地又扫了一眼讲台上的猫,发现猫还在盯他,连忙缩回来,吐了吐舌头,“但是我有种奇怪的感觉……米娜……好像我姐啊……”

“您对他们太松散了。”放学后,米勒娃不客气地指出来。

“是嘛,”邓布利多摸摸鼻子,“其实麦格先生天分不错,他的作业和变形实践质量都很高——能让羽毛笔长出腿还不乱跑着把自己撕烂的孩子可不多。”

“天分不该成为懒散的借口!”

“米勒娃,米勒娃。”邓布利多拍拍她的背,用特别能使人镇定的语气说,“比起我这个糟老头子,我更希望让兴趣当他们的老师。对我来说,没有什么比他们愿意笑着走进这间教室更重要的了。”

米勒娃没有接话,蹙着眉思考着什么。

“当然了,我并不认为好教师就只该是一种风格。圣诞节假期过后,我认为你可以开始尝试带两个班。”邓布利多鼓励道。

 

平安夜,大部分学生都回去与家人共度节日了。

米勒娃出于“还没有正式担任教职”的考虑,返校以来一直没在礼堂用过餐,因此邓布利多在晚宴上没看到她,也未觉奇怪。他注意到,两位小麦格先生也不在席间,或许,他们姐弟三个一同回苏格兰与家人团聚去了。

邓布利多打算借这个安静的夜晚,前去变形教室好好整理一番——之后他预备把这件教室主要留给米勒娃,收起他自己的书籍和道具,以便让年轻人可以大展身手。

但是当他走近教室门,听到了本不该在此时此地出现的抽泣声——桃金娘一般只占据盥洗室或者跟下水道联通的地方。

他大约知道是谁。

思忖片刻,邓布利多还是推开了教室门,沉缓地走进去,但没有用魔法点亮吊顶大灯和墙壁上的蜡烛。

哭泣声突然停了,然后像是突然晃了晃眼,原本地上散落着雪片一样的斑驳突然消失——月光?也不对。

邓布利多走近书架,扬了扬手中的魔杖,一本本厚书秩序井然地离开架子,排着队,整齐地在讲桌上码放起来。

“抱歉,我会很快收拾完。”他对着面前的空气说,“我理解你或许需要一些个人空间。但如果你信任我,不妨把我当成一个树洞。当然,一个肩膀也可以。”

夜很安静,只有书本叠起的厚实的闷声,教授半月形的镜片上反着光,看不清他的眼睛。

半晌,讲桌底下慢慢踱出一个瘦影,是只斑猫。她的步子踉跄了一下,被爪子底下的什么东西绊住了。

一叠信。最上面的一张羊皮纸,被晕开的水迹打湿了。

邓布利多蹲下身,敞开了双手。猫咪迟疑了一下,抬起了轻微肿胀的眼睛,教授颇有耐心地等待着。

猫跳进了教授的臂弯。邓布利多可以感到这具小小的躯体在不住地颤抖。

“可以吗?”教授坐到椅子上,轻声询问斑猫。猫呜咽了一声,邓布利多会意,用魔杖召来了脚边那堆信。

最上面敞开的羊皮纸来自伊泽贝尔·麦格。

“亲爱的米勒娃,真高兴听你说你找到了喜欢的工作!……家里一切都好,马尔科姆和罗伯特有没有惹事?……村子里没什么新闻,哦对了,上个月麦格雷格家的小儿子举办了婚礼,你们一起玩过,不知你还记不记得……期待和你共度圣诞节!……我们为你骄傲,爸爸妈妈。”

邓布利多注意到水渍和划花的地方,约莫明白了大半。底下的其他信件,他并没有拆,但寄信人都是同一个,杜戈尔·麦格雷格。

“这不是你的过错,”邓布利多沉静地说,让猫枕在自己的一只手掌上,拇指来回在后颈上摩挲,“也没什么值得羞愧的。爱是世间最美妙和强大的魔法,当然,也是我们的软肋。”

猫剧烈地抖动了一下。

“你很善良,米勒娃,也很坚强。”邓布利多目视着前方,“爱这东西,却不是靠坚强或者一个铁甲咒可以对付得了的。相反的,你可能会因为别人的期许而故作洒脱。这没有必要,真的,米勒娃,没有必要。”

猫咪轻喘了几声,团得更紧了。

“或许,你会愿意听听我的故事?”邓布利多短促地笑了,“我也遇到过那样一个人,噢,和你差不多年纪的时候。”

“喵?”猫咪伸了伸脑袋。

“嗯……不是她。是。”邓布利多略略迟疑,带上了点少见的怯意。

斑猫身上的颤抖停住了。

“有什么能比一个,在困顿中向你伸出手、才华横溢、每个毛孔都散发着快乐的同龄人更让人沦陷的呢?”他追忆着,又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,“我以为,他是我的方向,是我的解药,可以带我冲破枷锁……是的,我以为。我们那么狂妄,心比天高,想着巫师界的光明……多么冲动而不自知啊。”

“我爱他,爱使我短暂地遭受蒙蔽。但代价是惨痛的……那时我知道了,心灵是真的可以撕裂的。爱不亚于一个厉害的咒语,它使你疼痛,你却又不忍责怪它本身。人们吸引、相恋、走到一处或分道扬镳……这有什么过错呢?”

斑猫从他的怀中挣出来,直起上身,不可思议地望向他。那双睿智的眼睛如湖水般宁静,镜片上折出的光,未起一丝波澜。

“对了,上一次见到他,是十一年前了。”邓布利多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,慢慢从宽大的袍子侧袋里掏出一张巧克力蛙画片,上面是他自己,“十一年,一个刚出生的孩子,也到了上霍格沃茨的年龄。”

斑猫无声地跃上他的肩头,脑袋轻轻触碰着教授的太阳穴。他们就静静地依偎着,不再多言。

 

假期过得很快,在一片“又开学了”的哀嚎中,也不乏交换有趣见闻的喜悦。

“咳,我哥哥的咒语出了错,姜饼小人追着他跑了好几个钟头。没错,比猎狗还要凶悍。”

“我收到了一顶新帽子,它会提醒我什么时候该洗头……”

“蜂蜜公爵又出新品了!怎么样,周末要不要一起去看看?”

“哦,教授来了!”

“快看,还有米娜!”

“重新见到你们真是太好了。”邓布利多向下压了压手,示意大家静下来,“我认为,今天如果课堂计划结束得早,余下的时间可以留作趣闻分享会。”

一片笑声。

“那我们快开始吧,教授!”一个男生大喊道。

“很好。那么我们先来复习一下阿尼马格斯。有谁愿意举出阿尼马格斯的一些特点?任何都可以。我看,麦格先生?”

小罗伯特·麦格一个激灵,下意识弹起来。米娜眯着眼看向他。

“呃……阿尼马格斯是可以自由变成某种动物、又能保持自身法力的巫师?但他们不能自由选择形态,动物种类通常和他们本身的性格和体重有关。还有……变形一般限于非魔法生物?……高级的阿尼马格斯甚至可以不用魔杖变形?”

邓布利多只是微笑着,没有说话。小罗伯特有点发慌,生怕自己说错了什么,或者遗漏了哪些重要的点。

“噢看哪,米娜要做什么?”

只见斑猫从讲台上跳下来,径直向小罗伯特小跑过去,到了近前,突然向上猛扑——

“啊——”小罗伯特抬手一挡,紧闭双眼。

“哇哦!”全班却是一阵惊呼。

“答得不错,麦格先生。格兰芬多加五分。”米勒娃·麦格站在教室中间,公允地点评道,“下次可以再自信一些。”

“……姐?”小罗伯特的下巴都快要掉下来了。

“以后我就是你们这个班的变形术教师,”米勒娃转身大步走向讲台,刷刷在黑板上写下“麦格”两个字,又回来面对学生们,“米勒娃·麦格。”

邓布利多不出声地微笑着,赞许地点点头。

 

*埃尔芬斯通·埃尔科特,麦格在魔法部时的上司,也是她后来的丈夫。

*麦格有两个弟弟,马尔科姆·麦格和小罗伯特·麦格。

*杜戈尔·麦格雷格曾向麦格求婚,但由于和麻瓜结婚意味着要锁起魔杖,麦格考虑再三反悔了婚约,但并没有告诉父母。

评论(25)
热度(469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🌕
Feel no sorrow
Feel no pain
Feel no hurt
There's nothing gained
Only love will then remain
She would say

关注的博客